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奉贤区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攻坚战 四次“转身”引来“四新”集聚
发布时间:2014-07-24 10:04:03 阅读

 一个多星期前,奉贤区区长庄木弟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签署协议,交大奉贤产学研合作促进中心、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入驻奉贤经济开发区生物园区的“科创大楼”。

2010年正式挂牌的奉贤经济开发区生物园区,如今已从引进成熟生物医药制造企业为主,转变为更强调与高校科研和“海归”精英全面合作,大大增强了其创新型项目及产业孵化器功能。而这只是近年来奉贤区调整产业结构、“换挡”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奉贤发起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总攻”,计划三年内调整占地7200亩的“低端”产业,如此力度在全市堪称领先。

一个园区,四次“转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奉贤经济开发区生物园区如今已是第四次“转身”了。2000年,这块15平方公里的园区最早的牌子是“奉贤现代农业园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定位;到了2003年,升级为培育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吸引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农、商物流企业;2009年起,“现代农业园区”更名为“生物园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莱士、海利生物等产值数亿元以上的高端生物制造企业,成了园区新的住户。

如今,这块园区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又在继续蜕变,在生物产业继续“调优”的基础上,科技创新含量更高、更有前途的“四新”企业正在这里孵化培育。在交大产学研促进中心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入驻前,去年下半年科创大楼里已有“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制造产业研究院”挂牌;而离科创大楼300米远,上海唯一一个吸引“海归”精英回国创业的“国家千人计划创业园”,已吸引了15个“千人计划”项目入驻,其中第二代高温超导、泰因生物等高新技术项目,更是让人充满期待。

三年调整7200亩“低地”

从“农业园区”到“千人计划创业园”,这和奉贤区委区政府加快经济转型,主动转变发展思路分不开。

2007年至2013年,奉贤区已通过关、停、并、转,累计调整高污染、高能耗、高危险、低效益企业超过500家。今年,奉贤发起了调整产业结构的“总攻”,计划三年内调整占地7200亩的“低端”产业。今年的目标是调整2600亩,涉及44个项目,其中生物园区就有380亩地要调整出来,一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一个大型超市的物流仓库正在“协议动迁”。奉贤区副区长吴召忠给记者算了笔账,那个占地很大的超市仓库,亩均年产值10万元都不到,而按奉贤如今引进产业项目的标准,亩均年产值50万元是“最低门槛”。

“三年行动计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占地3平方公里的南桥江海经济园区,已被列入全市6个重点转型园区之一。区内204家企业原先大多属于传统制造业,亩均税收只有5.37万元。这次该园区将把传统企业全部腾出,转型为以生产型服务业、科技型高端制造业为主体的新业态,今年计划先协议动迁27家传统企业,占地1000亩。

阵痛中向“四新”蜕变

吴召忠介绍,奉贤经济目前面临换挡期“阵痛”。这两年奉贤区工业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低位运行,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减少1.5%。这一形势除了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外,也和奉贤自身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相关。仅今年产业调整涉及的44家企业,影响的规模产值就达33亿元,而随着星火开发区、江海园区及奉浦开发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产业转型推进,总体影响规模在300亿元左右。

正是通过这样的“阵痛”,奉贤区产业结构逐步完成从低级向高级,从粗放到高端,从传统向“四新”的蜕变。全区第二产业比重从2011年的64.9%下降到2013年的61.3%,第三产业比重从2011年的32%上升到2013年的35.9%。产业结构渐趋合理,让工业经济效益逐步改善。今年企业利润率扭转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回升到2.42%,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8.6%,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同比下降42.5%

    针对奉贤中小微企业多的特点,奉贤目前正在酝酿推出“打造中小企业活力区”整体计划。目前该区已初步理出1000家中小微企业为“潜力企业”,并将重点培育300家帮助其“做大”。该区还以欧盟中小企业总部落户奉贤为契机,借鉴自贸区负面清单模式进行审批制度试点改革,让奉贤经济更加充满活力。

特荐厂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