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自贸区再建两大交易中心 现货平台监管政策将出
发布时间:2014-07-22 09:35:34 阅读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自贸区服务贸易展示交易中心 (以下简称展示交易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现代服务业资产交易中心 (以下简称资产交易中心),在719日举办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上宣布正式启动。

同时,自贸试验区在国际金融市场建设、融资租赁业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也初见成效。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将出现货平台的监管政策。

“目前我们和上海商委共同推动的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51日已开始实施了,目前申办企业也比较多,在满足第三方清算和第三方仓单公示的两个要求下,年内将会批准3~5家成熟市场开始筹建,争取早日开展交易。”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将开展非标资产交易业务

据记者了解,展示交易中心是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筹建成立,资产交易中心则是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两大中心均由上海富汇现代服务贸易展示有限公司负责交易中心实际运作。

据富越汇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俞妙根介绍,资产交易中心将搭建交易系统、清算系统,并实现各类资产挂牌交易。短期资产交易中心将开展非标金融资产的交易业务,具体来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产品交易。

“第一块是基于债权的产品,如小微贷款应收款、企业应收账款、商业物业租赁收入、融资租赁应收款等;第二块是基于收益权的产品,如电力、供水、高速公路、燃气等;第三块资产交易产品则包括私募股权、信托产品、小额贷款、商业债权、信贷资产、租赁产品等。”俞妙根表示。

“通过搭建境内外企业的投融资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可以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获取跨境投资的机会,降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经济效益损失。”俞妙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非标的债权资产数量很大,信托资产达到12万亿元,租赁资产2万亿元,还有第三方理财、P2P、小额贷款公司、地方融资平台等,都可以拿到平台上来交易。

对于展示交易中心,将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是资产交易中心、促进与展示中心、商品批发市场。“这和传统的货物贸易的展示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更多的是一个业务上的交流和展示,为大家提供IT线上支持技术平台、运营服务、互联网营销服务和O2O服务。”俞妙根说。

鉴别货物仓单真实性是难点

戴海波在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上,介绍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最新进展。

官方数据显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正式启动后,到6月底,有7家银行通过人行的系统验收,开立484个账户,部分企业通过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开展了跨境资金划拨和贸易融资服务,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戴海波称,在自贸试验区深化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在金融方面进行突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抓手,一是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推进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化程度;二是推动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三是推进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进一步提高国际资源的配置能力;四是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推进大宗商品平台的过程中,仍有不少难点需要攻克。在71920日举行的“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单位代表、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李瑞勇表示,上海清算所也在和现货平台,包括自贸区政府、银行都在谈,总体来看,整个制度的安排基本完成,现在的难点在于全国很多现货平台借着现货名义做远期、调期,隐含着风险,所以比较难的是如何鉴别货物舱单的真实。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出台相关的具体监管政策,关键是政府如何与海关联手监管仓单。

特荐厂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