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上海国资混合所有制框架浮出
发布时间:2014-06-27 09:40:50 阅读

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方向已经确定。

上海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之一。去年底发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制股份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不过,针对哪些企业需要搞混合所有制,具体该如何操作,国有股的比重,应该引入何种资本等问题,“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并未明确规定。

近期,上海市形成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未来的改革进行了系统规划。

未来,上海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同时,上海还将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推进竞争类企业主营业务资产、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竞争性业务资产上市,提高证券化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还明确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今年3月启动研究

上海市此前发布新闻称,今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成立专题小组启动相关工作,在缜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若干意见》,并与国务院国资委正在起草的指导意见进行了对接,并多次征求企业集团、区县国资意见。

613,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主持召开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若干意见》。

该会议指出,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加大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力度,加快推进竞争类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支持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当天发布的新闻稿称,《若干意见》从上海实际出发,聚焦重点关键,明确了“要求与目标、形式与途径、比例与结构、激励与持股、对象与程序、职工权益保障”六方面问题。

早报记者获悉,《若干意见》共有12条,在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比例结构、加快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实施股权激励探索员工持股、明晰企业改制重组的决策程序、规范财务审计和企业价值评估、坚持市场决定对象和发现价格、平等保障相关利益主体合法权益、完善国有企业改制的政策和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发挥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

上海证券报624日报道称,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中,上海强调了要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此外,“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也被突出,并且以此作为重要载体,推进竞争类企业主业上市,功能及服务类企业竞争性业务资产上市,从而提高证券化水平。

一位上海国资系统知情人士认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上海希望利用一些上市公司壳资源,来吸引优秀企业的进入。

“比如上海华谊集团,旗下有三爱富(600636.SH)、氯碱化工(600618.SH)、双钱股份(600623.SH)3家上市公司,如果利用其中一家作为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就会产生两个不错的壳。上海不是为了纯粹的重组而重组,一个优秀企业来了,国资再参与进去,共同发展,这才是真正的资本运作。”该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一位上海国资研究人士此前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的态度是,能够整体上市的要整体上市,不能整体上市的会部分资产上市或者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资证券化这项工作在前一轮国资改革中已经做了很多,虽然目前方向还是这个方向,但现在淡化了证券化率目标,不再单纯追求把指标提上去,而是建立好的体制和机制。

上海国企目前被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三类,而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也有侧重,《若干意见》提出,将来会推进竞争类企业主营业务资产,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竞争性业务资产上市,提高证券化水平,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为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创造条件。

此外,上海还将探索建立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设立优先股。

不同的企业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若干意见》也有明确规定,其特点是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合理设定国有股权比例。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负责国资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须保持国有独资。而 “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可保持国资全资或国资控股;至于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其中的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除此之外,一般竞争性国企,则按照市场规则流动。这就意味着,一般竞争性国企或可以国资不控股。

广东省此前发布的国资改革方案提出,除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专营等极少数国有企业外,其他省属国有企业均可实施资本混合。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计划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上海方面,上海华谊集团此前已经提出争取在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并谋求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光明食品集团上报给上海市国资委的改革方案中,也提出计划在未来3-5年时间内,该集团旗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会达到80%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总经理谭志国此前告诉早报记者,分类后应该如何混合也是问题。例如上海城投、上海久事这类企业,本身就是混合的,承担多种职能,下属企业有公共服务类的,有竞争类的,也有功能类的。

“如果把竞争性的板块拿出来也不行,本身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不会认可。此外,公司自身的现金流也会受到重大影响,对于公司承担的重大功能和公共服务产生影响,对公司可持续发展也会产生影响。这类企业,比较现实的做法,还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下属各类企业股权仍然归属总公司管理,下属的各板块按照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分类监管。” 谭志国认为。

重组应在公开市场进行

在操作层面,《若干意见》提出将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实施双向联合重组。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企业要重点并择优选择能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形成互补、协同和放大效应的战略投资者。确定合作对象时,需要同多个意向方充分沟通,必要时对竞价的投资者数量设定下限。企业重组改制涉及国有股权、产权或资产转让,增资扩股的,应在证券、产权市场等场所公开进行。

此外,上海还明确,企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参与改制或受让,应与其他投资者平等公开竞争

前述上海国资研究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这次上海明确支持国有企业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等引入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改制重组,这种改制更加规范和透明。

此外,投资主体还可以用货币或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方式出资。而对于那些国有资本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运营项目,上海目前正在研究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引入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非国有资本参股。

在企业改制重组决策程序方面,《若干意见》也有明确规定。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上海市管企业改制重组需要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但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改制重组,一般由集团公司决定,重要国资企业改制方案报市国资监管机构备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则按规定程序进行。

按照“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要求,今后上海市会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

前述上海国资研究人士还透露,在改制重组过程中,涉及公共管理的事项,还须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或征求意见。比如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其既要受上海国资委管理,还要受到上海市交通委管理。

来自:东方早报

特荐厂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