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项目 > 正文
高田安全气囊故障引发千万辆召回 7家企业受牵连
发布时间:2014-07-03 10:44:56 阅读

作为世界排名领先的安全气囊制造商之一,日本高田公司(Takata)因其产品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超千万辆规模的车辆召回。

继本田、日产、丰田等日系车企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近300万辆汽车之后,近日,宝马、克莱斯勒、福特也加入了召回行列,而通用汽车也因此暂停了旗下科鲁兹车型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已有7家车企因高田安全气囊问题累计召回上千万辆车。

一家日系合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车企的安全气囊配件商都不止一家,在一家出问题后,可以改为由替代供应商供应。不过,这并不意味已投入生产的配件可以随时 “刹车”,由于供应链体系存在生产周期,更换供应商意味着要重新开模、研发,这一周期需半年至两年时间不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问题暴露出整车企业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核心技术生产的监管难题。

  超过7家企业受牵连/

623本田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03万辆车,其中涉及中国市场的车型有部分进口2002~2003年款Civic(思域)、Stream(时韵)和CR-V(思威)车。

据悉,此次召回原因是由于故障车辆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在车辆碰撞时,可能会失效甚至爆炸,此时,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内压异常上升,金属外罩可能破损并溅出碎片,气体发生器中的高温气体可能发生泄漏,甚至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本田中国表示,目前已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并将对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改善后的气体发生器。

624,出于同一原因,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宣布,将自73起召回6163辆进口日产汽车。此前,611丰田汽车也因此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申报,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逾227万辆汽车,车型包括卡罗拉等20余款。

高田安全气囊问题不仅涉及日系车企,宝马、福特等车企也遭受牵连并发起了召回计划,通用汽车目前已暂停了旗下2013款、2014款及二手雪佛兰科鲁兹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据了解,涉及召回的企业都采用了日本高田公司提供的安全气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召回事件采访了高田在华独资公司高田(上海)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有关安全气囊召回问题,只对整车厂做解释。”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日产、本田、丰田以及马自达四大日系企业就曾因高田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在全球作出大规模召回,其中在中国市场涉及3.2万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因高田受牵连的整车企业已超过7家。而据海外媒体统计,因高田安全气囊故障导致的汽车召回总量已超过1050万辆。业界评价称,这是汽车史上的五大召回案之一,至少有两例死亡案例与气囊故障有关。

监管难以突破技术“屏障”/

据境外媒体报道,高田公司本财年度可能将面临一笔5亿美元的安全气囊召回费用。目前针对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宝马和高田公司已展开了联合调查,将对夏威夷、波多黎各和维尔京群岛的部分汽车产品进行分析。有观点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整车厂在供应商质量管控上的盲点。

盖世汽车研究院院长陈文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由于整车厂精力有限,不可能实现所有零部件都自己开发,因此只能将部分权利让渡给零部件供应商,由整车厂设定某项技术标准,让零部件企业提供集成模块化产品。

据记者了解,以法雷奥、德尔福、天合等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多家零部件企业都采用的模块化供应方式,向整车企业提供诸如座舱模块、前端模块、制动模块等多种集成模块产品,这种模式已成为行业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整车企业很难做到在零部件供应商的每个环节上都一一把控。

一位日系整车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整车厂在供应链管控方面,一般都会让所有供应商提供各种技术认证以及上游材料商的背景资料,甚至精确到每家材料供应商其间出现的生产工厂变更信息等,并且部分厂商也会定期对供应商的生产线进行抽查。但一家尼龙纤维的材料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材料一般都是可见的结构性材料,在核心部件生产运用方面,整车厂很难监管。”目前零部件行业的供应模式,让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形成了一道核心技术的“天然屏障”。

 

特荐厂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