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项目 > 正文
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4-05-10 15:36:25 阅读

 

今年年初,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奉贤生物疫苗项目在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签约,投资总额15亿元,然而三个月后,投资总额追加到37亿元,由原来一个单纯的生物疫苗项目变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整体搬迁,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究竟有怎样的吸引力,使得投资方在短时间内作出如此大的决定?
探索中逐渐转型
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4月,前身是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内聚集了一大批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推动了奉贤农副产业的发展,由于大量原料来自东北、海南等地,对当地的三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然而随着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定位更加清晰,园区的功能定位是否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成了当地政府和开发区领导思考最多的问题。2007年,奉贤区对经济开发区产业用地区块进行全面调整,将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即原奉贤现代农业园区调整为转型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因为在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仍较年轻,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属成长阶段,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在医药行业中是与国际接轨最为密切的子行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若抓住机遇,可迎头赶上。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正处于转型中的经济开发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原先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由于大多是外向型企业,受到的影响巨大,然而2007年以后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上海莱士、铭源数康、海利医药等,业绩一支独秀。巨大的反差给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带来了更大的底气,生物医药产业就是方向。
善于转危为机
为了消除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2008年开始,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相继推出了产业发展规划,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把原来的悄悄转型变成了大张旗鼓,实现了转危为机。
2009年,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奉贤区政府也相应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若干意见》,奉贤区被列入生物医药产业制造基地,其中,将奉贤经济开发区列入重点支持的以生物制品、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为主的企业集聚,当年8,奉贤经济开发区分别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商务部及科技部批准为上海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生物医药)”,这为奉贤经济开发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难得机遇。
根据上海市政府和奉贤区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目标,奉贤经济开发区预计到2012年底,园区将引进生物医药企业10家以上,使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到15家以上,重点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35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培育10亿元产值生物医药企业2家,1亿元税收企业2家,5亿元产值企业2家,5000万元税收企业2家,与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合作共同设立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和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一家。利用企业优势,创办市级技术中心两家。在2012年底前,基本形成产业群体、研究开发、孵化创新、专业服务和风险投资组成的良好创业氛围。
引凤先要筑巢
规划有了,目标有了,但是如何实现?要想引凤先要筑巢。奉贤经济开发区利用先天的地理优势和后天创造的软环境,一步一步实现着他们的梦想。
为了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奉贤经济开发区规划产业用地面积达4.05平方公里,主要区域包括奉浦大道以北、莘奉金高速公路(S4高速)以东、叶大公路以南、金海公路以西。园区交通便捷,除了S4高速公路外,两条越江大桥,5号线的延伸段的建设以及未来轨道8号线等,都将大大拉近经济开发区与市中心的距离。在南桥新城的规划中,经济开发区的产业用地片区位列其中,成熟的配套环境,为人才的引进增添了砝码。
奉贤区政府每年安排专项基金对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给予支持。对于以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主、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可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10%支持项目开展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医药企业经认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从项目认定次月起5年内,由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对生物医药企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自200911日至20121231日止,被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奉贤区注册、税务登记的生物医药企业,新建企业自投产之日起,所上缴的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的地方财力所得部分前两年100%予以奖励,后三年50%予以奖励。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用微生物、微生物代谢产物、动物毒素、人或动物血液或组织制成的生物制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按6%征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企业纷至沓来
经济开发区优越软硬环境的创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制造企业。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今年1月签约时的投资规模为15亿元,然而他们的上级单位中国国药集团的领导在经过考察后认为,经济开发区的各方面条件更加有利于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做大做强,三个月后作出了投资规模增加到37亿元的决定,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整体落户到园区。
如今园区内已经落户了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生物制药企业,除了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还有海利医药、铭源数康生物芯片、上海莱士血液制品、申索佑福医疗器械、本庄生物科技等。上海海利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动物疫苗的大型企业,为农业部定点疫苗生产单位,拥有30多年疫苗生产经验,多项疫苗产品列入国家重大采购计划,新产品研发能力、获发明专利数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血液制品行业排名第三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疫苗、诊断试剂及检测器具并提供检测服务。目前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等7个品种23种规格,公司是上海市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融入新城规划
南桥新城的规划出台后,园区产业区位置是目前南桥新城的核心区,如何从城市发展的整体要求来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转方式,促发展需要决策者更多的智慧。
经济开发区的领导认为,一方面,要牢牢抓住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落户园区这个难得机遇,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在生物医药产业上,要有取舍,不可一概而论。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重点放在生物芯片、高端医疗器械、各类疫苗研发、生产、生物医药服务外包、血液制品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的各类中介机构,如技术开发平台、生物医药行业管理咨询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等,创造生物医药产业能够集聚的各种有利条件。
另一方面,规划调整后的经济开发区产业用地面积仅4平方公里,其中已开发近2平方公里,仅尚有2平方公里可以利用,土地资源的紧缺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他们的想法是:把产业功能定位、产业发展与南桥新城的总体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协调的整体,只要是城市功能需要的产业,城市发展需要的配套产业,就是园区产业功能调整的方向。在这方面,涉及的行业、门类很多,而且大有可为,如第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电子商务、各类服务平台以及目前方兴未艾的创意经济等。在这方面,经济开发区已进行了一些初步尝试,如南郊石油交易平台、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新湖集团经济园区的建立等,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特荐厂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