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信息 - 仓库土地 - 办公商铺 - 上海厂房信息中心
发布出租出售信息】 【发布求租求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项目 > 正文
间接减排见成效 “十二五”湖南十大绿色行动
发布时间:2014-01-28 16:39:40 阅读
    如何拨开雾霾重现蓝天,成为近段时间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有科研人员指出,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1月21日召开的湖南省林业工作会议透露,实施林业间接减排行动,将是全省林业系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出席会议。

  “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途径是工业直接减排和森林间接减排。而与工业减排相比,森林间接减排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更具经济可行性和现实选择性。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湖南的总部署,“林业间接减排行动”亦是2013年湖南林业“十大绿色行动”之一。会议介绍,今年,湖南将抚育经营低产林和中幼林700万亩,培育无节良材100万亩,优材更替10万亩。同时,制定碳汇计量监测调查技术标准,推进碳汇监测体系建设试点,使森林单位面积蓄积、森林植被总碳储量稳步提升。

  邓三龙表示,今年的“十大绿色行动”都有专门的项目和资金安排。例如,“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将投资60亿元,完成义务植树1.2亿株,开展绿色社区、绿色村庄创建活动,兴建一批社区公园和村庄集中公共绿地。围绕生态脆弱的城边、路边、水边区域,巩固和建设16569公里的公路、铁路、江河湖库沿线绿色长廊。

  “让城市和农村不仅有森林,而且有鲜花;不仅有高大的乔木,而且有灌木。让我们的植被是真正地保肥、保土,既达到美化效果,又实现保持水土的功效,真正让我们的空气质量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邓三龙说。

  通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和资源管护,近年来,全省森林和湿地保护面积逐年扩大,目前,湖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7.34%,高于全国20.36%和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森林蓄积量实现大幅增长,为林业“双增”、间接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链接:

  湖南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十大绿色行动。具体是:

  一是生态屏障建设行动。围绕构筑“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植树造林,加强植被恢复,整合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投入资金100亿元,新造林300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以上。

  二是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将城乡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规划,统筹城乡绿化一体化,把绿色资源布局在最需要绿色的地方。围绕生态脆弱的城边、路边、水边区域,巩固和建设近10万公里绿色长廊。包括近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沿线、近2000公里的铁路沿线、近3万公里的江河湖库沿线、近6万公里的公路沿线,打造绿不断线、绿满三湘的城乡生态宜居环境。

  三是森林湿地保护行动。建立健全森林和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全省林业用地面积保持在1.9亿亩以上,精心管护全省区划界定的8800万亩生态公益林,全省70%的自然湿地得到保护,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

  四是林业间接减排行动。健全森林经营措施,加强林业碳汇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质量,增强和发挥森林、湿地的固碳、吸碳、储碳等间接减排作用。完成义务植树6亿株,森林经营抚育3500万亩,培育优质木材100万亩,使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到3.30立方米/亩以上,活立木总蓄积量达到4.74亿立方米以上,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2.84亿吨。

  五是林业防灾减灾行动。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现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防止重大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发生,完成338万亩林业血防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林业的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六是千亿产业培育行动。巩固和提升油茶全国第一省的位置,实现油茶、楠竹、花卉、竹木家具产业加快发展,创造森林旅游直接旅游年收入100亿元和社会旅游年产值500亿元。注重对生物质能源、森林食品、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开发和利用,实现林业经济增长率稳定保持在16.8%以上、林业年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

  七是繁荣生态文化行动。建设好一批生态文化基础设施,打造一批生态文化节庆品牌,创作一批具有湖湘特色和有影响力的生态文化作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成立生态文化协会,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扩大到10处以上,生态文化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

  八是林业科技创新行动。加快林业科技攻关,推广应用林地测土配方、林木良种良法和速生丰产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技成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水平,力争实现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九是生态绿心提质行动。根据《湖南省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要求,对523平方公里绿心地区进行严格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努力将其打造成东方的“维也纳森林”。

  十是林业改革创新行动。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全省林业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大力推进国有林场、苗圃改革,建立起符合行业特点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支持和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上市。完善林业投融资机制、多元化外资利用机制和保险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特荐厂房更多>>